山组蓝担丨4846丨圈地自萌

那堂课,讲的是夏目漱石的《从此以后》吧。

趁着老师跑题的时候,

那时已经要好到可以同席而坐的友人,问了这样一个问题。


“生产与生活是同义的吗”


当时樱井并不理解这个问题的深刻所在,

也没能理解,如此提问的友人的意图。

教授对此的回答,也仅仅是左耳进右耳出了。

老师喝了一口水瓶里的水——顺带一提,樱井打发时间的方法,

正是数这个教授喝了多少次水——慎重地开了口。


“我像你们这么年轻的时候也会想,假如明天地球就要爆炸了,我该怎么办,

那时我觉得,我肯定不会像这样继续教什么文学,而会去做喜欢的事情”


比如在地球爆炸之前我先去炸点什么——


“但是最近……是啊,真的是最近。我终于觉得,即使明天世界终结,

我也还是会像现在这样给你们讲着日本文学,我终于可以这么觉得了”


到此,老师中止了闲谈。

友人在一旁小声骂了一句,“这算个鸟答案”,樱井也笑了。

那时的他们,未免肤浅。

而现在他明白了。

明白了自己,听到了了不起的回答。

年纪越长,就越明白了。


————

一篇山组翻译文里很喜欢的话。

评论
热度(34)

© 面包和鱼竿 | Powered by LOFTER